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个女生手脚可能一直都是冰凉的,所以到了医院,经过中医给她把脉、舌诊,就会得出女生体质偏寒、偏弱、偏阴的结论。那么对于他们来说,总是有可能处于口干、口苦、总是盗汗的状态,有时候还能表现出五心烦热。对于阴虚的人来说,相对来说,阳气可能更多一些。在仅仅表现出一个因素的情况下,可能不会有太明显的临床表现,这个人可能会觉得比较阳刚,但是会觉得自己有些口干,津液流失。
至于阴阳平衡,在我们看来,我们都知道,如果阳气过盛,那么整个人可能会表现出良好的精神状态,甚至在冬天也不会太怕冷。但对于这种论点,虽然阳气是好的,最好是在相对平衡和相对性的论点中平衡阴阳。
阳气代表我们的生命和我们整个人的精神状态,而阴主要是气、血、津液、精液的表现。阴阳平衡实际上是相互支持、相互对立的,也就是说反馈找出我们整个人体的健康状况,属于一种动态的变化。阳气多了,有可能你学阴多了,阳气就少了。然后,他会表现出相应的临床表现,让我们从这些临床表现中得出辨证结果后,再用一些中医的方式进行调整。所以虽然阳很好,但是从中医的角度来说,阴阳平衡是最好的。